KT客棧

Web程式交流 & 聊幹畫 / 心情手札

【閱讀記】一本很有故事也饒富趣味的台灣史

      記得在2016年的某一天,一個四季遞嬗、巧囀鳥鳴的季節;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靠么~是在文謅謅什麼啦!),大學同學剛好從國外回來台灣,相約一起看了場電影,也順道至誠品書局蹲一下,偶然翻閱到這本「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翻起來閱讀了一番,意外的發現筆者的觀點非常能夠戳中鄉民的點。將台灣從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乃至中華國時期,都能夠穿針引線地描寫不同時期台灣島民的民族意識問題。

      想到之前有個中國江蘇的網友曾問了棧長個問題,為什麼你們台灣人不紀念918事變、南京大屠殺遇難的國人同胞?老實說做為一個外省第三代,但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而言,壓根也沒有所謂的中國意識呀!我淡淡地說:「...我們理解那是段歷史上的悲劇,但和我們台灣有何關係?」此時此刻當我一說出這句話似乎觸發他的小粉紅精神,馬不停蹄地和我述說很多關於他的家鄉淮安和南京省會、中山陵等等的故事,最後棧長還是很平和與他討論關於我對中國史觀的看法,也包含於1949建立新中國後發生的大躍進、三反五反、夾邊溝紀事乃至文革、六四等的觀點,反正結論就是我從來沒認為我是中國人...(五毛們起手式:你這漢奸賣國賊...呵)。

      相信很多人都有印象小學校園一進校門可以看到聳立的銅像,銅像的頭很光滑右手拿著拐杖還露出一抹微笑,下方寫著四個大字「永懷領袖」,是的就是蔣介石的銅像,小學都有讀過蔣公看著魚兒逆流而上的奮鬥故事(不要騙我說你小時候都沒畫過歷史課本的人物)。我父母那輩的人都是經歷過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時期。回憶起小時候,當時還初生萌芽的我(咦?),曾經傻傻地認為蔣介石真的是民族偉人,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和自己對歷史的爬梳,也漸漸地了解那段中國可歌可泣的抗日史並非台灣的歷史。

      在校園的教育裡,史書也極少會提及到國民黨在大陸末期為何被人數懸殊、軍備不良的八路軍一路勢如破竹的解放,導致兵敗如山倒的退至台灣,還有在台灣後立馬建立出一套和大陸時期玩的軍統局,直接換湯不換藥的擺到台灣來玩,改名叫「警備總司令部(警總)」。其實歸根探究,原因乃在教科書都是由黨國教育下的國民黨所領導,當然必須要適度的包裝自己,鞏固自身領導地位。

     作為一個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主張者(聽說叫華獨?),真心推薦這本書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在述說清朝時期福建人渡海來台,泉漳大械鬥這幾段故事真的頗好笑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mplatesy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