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客棧

Web程式交流 & 聊幹畫 / 心情手札

【心聲記】島嶼子民對於歷史的反思

(本為棧長姪女的玉照😙) 
      幾天前姪子和姪女跑來房間找我玩,姪女直呼:叔叔,你的筆電還有那卡皮箱幫我拿過來,我想看麵包超人姪子和我說:叔叔,二二八要放連假了耶!好棒喔!」頓時間,我略有些震驚,更甚是百感交集,心想難道學校都沒教予孩子們那段228的往事和紀念來由?我簡單地告訴孩子們關於那段228帶給這座台灣島嶼的歷史傷痛,孩子們仰起稚嫩的臉龐對著我傻笑,看起來似乎是有聽沒有懂!

      也正因是如此令我不斷叩問著自己,何為教育?教育的真諦為何?這些問題,不斷地縈繞在我心頭,也令我對於孩子以及台灣的下一代時刻反思身為長者的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改進和肩負的責任。

      檯面上的228並非是完整的228,關於這些歷史篇章的深入考究建議直接找google大神會更快一些。多數人總是很淺薄地只聚焦於查緝私菸引爆228,導致引致多數台灣菁英被殺。棧長之前去過228公園也有注意到碑文上刻印出兩個熟悉的名字彭孟緝、柯遠芬特別是柯遠芬當年為了清鄉、肅匪、肅台獨(如果我活在那年代肯定被當台獨直接打掉了吧😐)更出言:寧可枉殺一百,也不容放過其一。」的荒誕言論。另外還有湯德章、日治時代的檢察官王育霖被國民政府迫害致死、二七部隊等等故事...但也許你可能忽略了當年台灣人也曾對於不會講台語(閩南話)的外省人活活將其虐打致死的事;也許你會覺得中國會提及228緬懷當年的共產黨員很好笑,但這的確也曾是歷史篇章上的事實。只能說台灣的歷史教育上沒有告訴我們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這也是為何棧長無法接受蔣介石銅像至今仍豎立於台灣各地。

      幾年前曾經看過一部令我心弦顫抖的電視劇燦爛時光,這部片清楚地描繪了當時台灣歷經日治時代的尾聲,喜極迎接國民政府的到來,卻萬萬沒想到即將面臨的是另一段悲劇的開端直至戒嚴時代。烙印在表面的傷疤,會隨著時間淡淡消逝,而羈絆在心靈上的傷痛,卻是隨著歲月的積累束縛於囹圄,難以揮之而去。228的紀念不是政黨鬥爭的工具,更不是消費受害者的利器,而是為了讓我們珍惜現有的和平與民主價值,棧友們您說不是嗎?












(影片轉Youtube  閃靈樂團-幕沉武德殿(民謠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mplatesyard